[FC8]在Linux下透過藍芽進行symbian手機和電腦旳個人資訊同步


我的手機是Nokia
N80,是symbian系統。轉換到Linux後,一直還沒法成功的將行事曆和通訊錄等資料和同腦端同步。等待了好久,總算有看到國外有網友成功的把這
件事完成了。使用的方法並不難,而且都是透過GUI介面,使用的是FC8內建的kitchensync。只是還需要再另外加上幾個套件後才能完成這個動
作,以下將這些動作做分解動作。我是使用KDE的,這些也是針對KDE的環境所做的設定,除非您也是使用KDE的行事曆管理軟體,不然可能沒法用哦!(要
先確定藍芽裝置是可以正常運作的哦!)




在要開始之前呢!有件事是一定要先提的,就是備份。沒錯,就是備份,指的是手機上的資料,可以先使用Nokia提供的官方程式將手機內的資料做好備份的準
備,最好是能完全備份。手機內的程式是不致於會有什麼問題,但是可能會有損失的是通訊錄丶行事曆這類將要進行同步的資料。所以請做好備份後再開始以下的動
作,萬一資料出了什麼問題,還能還原。如果你的手機內根本就是空空的,什麼資料也沒有,那備份的意義就不大了。(應該沒有這樣的人吧!不然還要同步什麼東
東呀!)



第一步:

先檢查系統中是否有我們需要的套件,以下是所必需要的套件清單,在此也順便列出我現在使用的版本。如果有更新的版本是最好的。

kdepim-3.5.8-11.svn20080109.ent.fc8(KDE環境下的PIM軟體,包括了這次會用到的kitchensync。)

libopensync-devel-0.22-4.fc8(kitchensync是使用opensync的,所以要有這個。)

libopensync-plugin-kdepim-0.22-2.fc8(讓opensync可以跟kdepim進行同步的必需品)

libsyncml-0.4.4-1.fc8(需要其中的syncml-obex-client跟手機做藍芽的連接)
如果沒有以上套件的朋友,請參考“RPM套件那裡找”,下載後使用rpm安裝。




第二步:

開啟KitchenSync,如果找不到啟動的位置,可以直接使用“執行命令”執行“kitchensync”就OK了。(在我的環境裡,他的位置是在
“實用工具”=>“PIM”裡面。



第三步:

第一次執行時,kitchensync內應該是空空的。先選選項中的“新增群組”,隨便取個名字“Mobile_Sync”。

[圖2]pimSync02





按下確定後,會出現“設定同步群組”的視窗,在左下角處會看到一個“新增成員“的按紐。按下這個可愛的按紐,然後先新增如圖中的“KDE
Desktop”

[圖4]pimSync04





接著再新增一個如圖中的“SyncML over OBEX Client”

[圖5]pimSync05



在“選擇成員類型”的視窗中,或許你看到的沒有像我圖中的那麼多,但是一定要有以上提到的這兩個,我會有那麼多的成員類型是為了要試出成功的方法,所以把
能找到的plugin幾乎都全裝上,而各位呢!只要裝上以上提到的這兩個就好了,其他的東西在這個例子裡是派不上用場的。



第四步:

接下來就是設定的部份,KDE
PIM因為完全不需要設定,所以沒什麼好提的,直接來看“syncml-obex-client”的部份。這個部份的設定分成了三頁,分別是“連線“丶”
資料庫“和”選項“。

“連線”這一頁中,在“藍芽位址”內填入手機的藍芽位址,這個就得要問自己囉!什麼!不知道!那就只好問手機囉!Nokia
Symbian的手機查詢藍芽位址的方法是在撥號模式下輸入“*#2820#”,手機就會跟你說了。把位址填入,然後隔壁那欄頻道,請輸入“13”,別問
我為什麼?這是試出來的,如果有人知道為什麼,還請留言告知!感激不盡!

[圖6]pimSync06



“資料庫”這一頁中也是什麼不用動,讓他保留預設值就好了。

[圖7]pimSync07



“選項”這一頁中,只要注意“軟體辨識”要選“PC_Suite”,其他的就和圖裡的一樣就好了。

[圖8]pimSync08



第五步:

快要完成了,把手機的藍芽打開,確認電腦端的藍芽沒有問題後,把Kontact關掉,也就是所有電腦端的行事曆丶通訊錄等個人資料管理軟體關閉,包括“提
醒守護程式”也要確實關閉。然後按下圖中的“開始同步”。一切就這樣開始了。

[圖1]pimSync01



注意事項:

1.同步時,一定要把Kontact關掉,包括常駐在記憶體中的“提醒守護程式”。如果這個動作沒有做確實了,第一次同步時是不會有什麼問題的,只是之後
的每次同步會因為程式沒有確實關閉而導致資料庫出現類似被鎖住的情形,使得每次同步時,資料會成倍的增加,而且手機上的資料可能會一直出現重複的東西。

2.我在使用這個方法時,發現有一個問題。就是手機中記事本的資料同步到電腦端的KDE便條紙時,會變成亂碼,但是電腦端的KDE便條紙同步到手機上的資
料卻是正常的,但很可惜的是,我並沒有找到用這個方法做單向同步的功能。如果有朋友知道的話,還請不吝告知。所以在同步的項目裡,只好忍痛把“備忘錄”這
個項目取消。[圖3]pimSync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nf upgrade fails with Error: GPG check FAILED

 OS: Fedora 36 今天在做  dnf  更新的時候,突然有很多 package 都出現簽章問題無法更新。類似如下的錯誤訊息 .... is not signed. ...... is not signed. ......... is n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