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ucash入門使用教學(四)

Gnucash入門使用教學(四)


收入的記錄



到那麼多的支出記錄,當然也要有收入的記錄。不然收支怎麼會平衡呢?在使用複式簿記系統其實最重要的概念就是金流的流向,因為他可以清楚的記錄出金流是如
何在流動的,所以在記下每筆帳之前,你要清楚現在要記的這筆帳,他的現金流是從哪個帳戶流到那個帳戶,如果要記錄的金流都不屬於你現有的分類,那麼就為這
筆記錄新增一個分類。在我們這個範例裡,以每個月領到的薪水為範例。如果薪水是公司直接匯到銀行戶頭的,那麼金流就是從“Income:Salary”流
到“Assets:Current
Assets:銀行:中X銀行”。可以在“中X銀行”的帳本或是“Income:Salary”的帳本來記錄都可以。如果是在“中X銀行”的帳本裡記錄方
式如下圖:
Gnucash22

如果是在“Income:Salary”中記錄的話,就如下圖:
Gnucash23

但是切記,只要記一筆就好了,系統自己會在另一本帳簿中登上另一筆記錄,其實根本就是同一筆,只是數字填入的位置不同,造成的金流方向不同罷了。


報告


入門教學的最後,來談談報告。翻譯雖然是翻成報告,或許翻成報表比較貼切吧!一切的記錄,就是為了要產生一份報表,一份讓自己知道錢都花到那裡去的報表。系統設置的報表有非常之多,在此只談幾個。

“交易報告”:在“報告(R)”指令下的第一個。這個指令會產生一份每個帳號的流水帳,除了預設值外,還能透過工具列中的“選項”按鈕來設定其他的參數。包括日期和想得到詳細資料的帳號項目。
“支出圖餅圖:在“報告(R)”=>“收入&支出”內,可以看出每項支出項目所佔的百分比,可以明顯看出花在那個項目最多。
“帳號摘要”:就在“報告(R)“指令下,可以看到每個帳號的結算餘額。


他還有很多很多的報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每個都按出來看一看。入門的教學就到此結束,Gnucash的功能遠不只如此而已,甚至可以拿來做公司的帳也是
遊刃有餘,其他還有用來記股票的帳,預算規劃丶週期性消費的設定丶員工薪資管理丶客戶貨款管理等等...在Gnucash中都可以完成的。但這些算是比較
高階的用法了,如果日後有時間,再一一來介紹。




相關閱讀
[FC8]GnuCash-Linux下相當強大的記帳軟體
將MS money的資料匯入到Gnucash中
Gnucash入門使用教學(一)
Gnucash入門使用教學(二)
Gnucash入門使用教學(三)
Gnucash入門使用教學(四)
GnuCash進階教學-個人借貸篇



6 則留言:

  1. 您好,偶然在 Tw.linux 星球上看到您的教學,了解仍有人在使用 Gnucash 感覺十分欣慰。我在大學時曾協助過 Gnucash ,大約是 1.6 之前的版本,但是後來因為中文輸入問題短時間沒有解決,而且也有人表示要接手,因此就讓人接手了。

    其後 Gnucash 也轉移平台到 Translation Project 的翻譯機制,因此就比較沒有再注意它,當然它的翻譯率也不斷下降。因為本身不會操作較專業的會計軟體,也沒有會計的知識,故一直不敢再接 Gnucash 的翻譯工作。

    今天知道您有在使用,不知您是否願意接手翻譯的工作?或者做個類似錯誤回報的志工,告知我哪些句子是最常使用卻仍是英文,或者哪些詞有點詞不達意(如篇所指的報表),我想不管哪一種都可以讓 Gnucash 更易為國人所接受,但是可能會增加您一些負擔。

    當初會喜歡自由軟體便是因為它能讓使用者有回饋的機會,希望您能考慮協助我們,謝謝。

    回覆刪除
  2. 你好,在此對您的精神致上最高的敬意。非常感謝您的邀約,因為我個人的英文程度沒什麼信心,而且沒有中文化軟體的經驗,所以對您提到的翻譯工作實在沒什麼信心,或許可以做點小小的嚐試。但是對於回報的志工,這是沒有問題,很高興能對這個社群做點回饋。不知如何跟您連絡?要找我的話,可以使用michaelr@ms9.hinet.net或是在此處留言即可。

    回覆刪除
  3. 版主您好:
    看了你的教學我馬上選擇了GnuCash當我的記帳本,
    我現在有個困擾,我是用WinXP版本的,在列印中文的時候我的中文字會變成亂碼,我換成中文或是Monospace字型都沒有辦法解決,請問該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4. Joseph您好:
    因為目前出差在外,而且手邊沒有windows的環境。必須要等到出差結束才能試試看你的問題。
    可否在左邊的留言板中將你的email以俏俏話留下,方便連絡。因為我想請你把有問題的結果,看是否能把圖抓下來,寄給我參考一下。
    歡迎交流...

    回覆刪除
  5. 你好,最近我又寫了 gnucash 報表教學,歡迎來參考看看、交流交流

    http://dominic16y.world.edoors.com/C2vWQ2d87uJA

    回覆刪除
  6. 感謝你的分享,對於gnucash的report,在2.4版之前的版本建議不要將report名字用中文命名,發現在某些情況下會消失看不到.2.4版之後還沒使用還不確定.

    回覆刪除

dnf upgrade fails with Error: GPG check FAILED

 OS: Fedora 36 今天在做  dnf  更新的時候,突然有很多 package 都出現簽章問題無法更新。類似如下的錯誤訊息 .... is not signed. ...... is not signed. ......... is n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