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assX教學


KeePassX是一個在Linux下的密碼管理軟體,可以用來儲存許多類型的密碼,相當好用,這個軟體現在似乎找不到中文介面,以下介紹簡單的使用方法,讓不黯英文的朋友也能輕鬆使用。

第一步先新增一個資料庫檔案,我們所設定的密碼都會存在這個資料庫檔案裡,先在主畫面的“File”選單中選“New Database”,如圖示中的 1,




接著就會看到以下的視窗,在圖示中的 1 內輸入密碼,圖中的 2 再重覆輸入一次以確定密碼沒有打錯。圖示中的 3 輸入key file的檔名。如果只想單單使用密碼或是單單使用key file的話,圖示中的 4 選項不要勾起來就可以了。key file可以存在隨身碟裡,這樣以後要打開資料庫時就必須要插入隨身碟,讓系統檢查到key file,資料庫才可以開啟。





接下來再從選單的“Edit”中選擇“Add New Group”,如圖示中的 1,新增一個新的群組。





例如這個群組打算用來存放Email類的帳號和密碼,就命名為Email。





接下來再選下圖中的 3





每一個項目要填入的項目資料如下圖所示,其中第 4 是要填入密碼,而第 5 則是再輸入一次密碼,防止密碼輸入錯誤造成日後無法使用。第 6 則是顯示出所輸入的密碼品質,也就是說密碼是否容易被暴力法破解。如果不知道要輸入什麼密碼,可以使用第 8 的Gen按鈕,可以經由選項來自動產生一組亂數密碼,遇上只是暫時性註冊的網站,這個功能相當方便,不用擔心常用的密碼會流出的問題。其中的第 9 則是設定這組密碼是否要有期限,如果想在三個月後換組密碼的話,那就把日期設在三個月後就可以了。





把以上的資料都輸入完畢後,就可以看到畫面大致如下圖所示,接下來說明一下滑鼠右鍵會出現的項目有那些。選項 1 可以把密碼複製到剪貼簿裡,只要到要輸入密碼的欄位中使用“貼上”的功能就能順利將密碼輸入。選項 2 和選項 1 的功能類似,唯一不同的只是選項 2 是複製使用者名稱。選項 3 則是開啟網址。選項 4 則就是自動輸入使用者名稱和密碼。選項 5 是再新增一組紀錄。選項 6 顯示和編輯目前所選的紀錄。選項 7 則是將目前所選取的紀錄再複製一組。選項 8 是刪除目前所選的紀錄。



以上幾個簡單的操作就能帶領各位進入KeePassX的方便之門了。其他比較進階的選項就要靠各人需要來玩囉!常言道,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各人。每個人需要的功能都不儘相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nf upgrade fails with Error: GPG check FAILED

 OS: Fedora 36 今天在做  dnf  更新的時候,突然有很多 package 都出現簽章問題無法更新。類似如下的錯誤訊息 .... is not signed. ...... is not signed. ......... is n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