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ffmpeg來切割mp3

常在聽mp3或其他格式音樂的朋友,有時會有特別喜歡的片段,例如副歌的部份會想拿來做手機的鈴聲。這時候就需要一些處理音效的軟體,例如之前提過的Audacity。其實還有更簡便的方法,只要系統中有安裝好的ffmpeg,一行指令就OK了,相當簡單。讓我們分成兩步驟來完成他吧!

第一步先用播放軟體將想要處理的音樂檔案聽一次,把想獨立出來部份的時間記下來,看是幾分幾秒到幾分幾秒。記好後,第一步也就完成了。

第二步就是下指令了。


# ffmpeg -i input.mp3 -ss hh:mm:ss -t hh:mm:ss -acodec copy output.mp3

參數說明:
-ss : 指定從那裡開始
-t : 指定到那裡結束
-acodec copy : 編碼格式和來源檔案相同(就是mp3)


這方法不只是MP3可以用,其他的許多格式也都適用,只是輸出檔案的副檔名就要跟著改一改了。

以下舉個例子,如果我想把aa.mp3中的1分12秒到1分42秒的地方切出來,然後存成bb.mp3,指令如下


# ffmpeg -i aa.mp3 -ss 00:01:12 -t 00:01:42 -acodec copy bb.mp3


就是這麼簡單,而且處理速度超級快。一下子完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nf upgrade fails with Error: GPG check FAILED

 OS: Fedora 36 今天在做  dnf  更新的時候,突然有很多 package 都出現簽章問題無法更新。類似如下的錯誤訊息 .... is not signed. ...... is not signed. ......... is n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