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M常用參數


RPM是常用的套件管理程式,以下列出一些較為常用的參數及說明。

  • 安裝套件
    rpm -ivh 套件名稱
    -i :install 的意思
    -v :察看更細部的安裝資訊畫面
    -h :以安裝資訊列顯示安裝進度

    一次指定安裝好幾個檔案,套件名稱之間以空白相接即可,如下所示:
    rpm -ivh 套件名稱A 套件名稱B 套件名稱C

    要安裝的套件檔案存放在網路上,可以網址的來指定安裝的路徑。
    rpm -ivh http://www.kkk.com/套件名稱
  • 移除套件
    rpm -e 套件名稱
  • 重建rpm的套件資料庫
    rpm --rebuilddb
  • 列出本機上所有已安裝的套件名稱
    rpm -qa
  • 列出套件中所有的檔案與目錄所在完整檔名
    rpm -ql 套件名稱
  • 升級套件
    rpm -Uvh 套件名稱
    -U :升級
特殊參數
  • --nodeps
    使用時機: 如果您在安裝某個套件時,老是發現 rpm 告訴你『有屬性相依的套件尚未安裝』, 而您又想要直接強制安裝這個套件時,可以加上 --nodeps 告知 RPM 不要去檢查套件的相依性。
    危險性: 套件會有相依性的原因是因為彼此會使用到對方的機制或功能,如果強制安裝而不考慮套件的屬性相依, 則可能會造成該套件的無法正常使用!
  • --nomd5
    使用時機: 不想檢查 RPM 檔案所含的MD5資訊時。除非您很清楚這個套件的來源,否則不建議使用這個參數。
  • --noscripts
    使用時機: 不想讓該套件自行啟用或者自行執行某些系統指令。
    說明: RPM 的優點除了可以將檔案放置到定位之外,還可以自動執行一些前置作業的指令,例如資料庫的初始化。 如果您不想要讓 RPM 幫您自動執行這一類型的指令,就加上他吧!
  • --replacefiles
    使用時機: 如果在安裝的過程當中出現了『某個檔案已經被安裝在您的系統上面』的資訊, 又或許出現版本不合的訊息( confilcting
    files )時,可以使用這個參數來直接覆蓋檔案。
    危險性:
    覆蓋的動作是無法復原的!所以,您必須要很清楚的知道被覆蓋的檔案是真的不重要喔!否則會欲哭無淚!
  • --replacepkgs
    使用時機: 重新安裝某個已經安裝過的套件!
  • --force
    使用時機: 這個參數其實就是 --replacefiles--replacepkgs 的綜合體!
  • --test
    使用時機: 想要測試一下該套件是否可以被安裝到使用者的 Linux 環境當中。範例為:rpm -ivh 套件名稱 --te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dnf upgrade fails with Error: GPG check FAILED

 OS: Fedora 36 今天在做  dnf  更新的時候,突然有很多 package 都出現簽章問題無法更新。類似如下的錯誤訊息 .... is not signed. ...... is not signed. ......... is n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