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mpeg常用轉檔參數

把影像檔案轉換成avi格式

# ffmpeg -i filename.flv -f avi -vcodec libxvid -acodec libmp3lame -ar 22050 filename.avi
參數說明:
-i : 指輸入的檔案名稱,只要系統中有相對應的codec,就能使用多種格式。
-f : 強迫輸出的檔案格式。
-vcodec : 指定影像的編碼格式,這裡的libxvid指的是一般所說的xvid。
-acodec : 指定聲音的編碼格式,libmp3lame就是常用的mp3格式。
-ar : 指定聲音的取樣頻率,一般預設是44100。(因為我是用在手機上,所以設比較低。)


把影像檔案轉換成3gp格式


# ffmpeg -i filename.avi -s qcif -vcodec h263 -acodec libfaac -ac 1 -ar 8000 -r 25 -ab 32  filename.3gp

參數說明:
-i : 指輸入的檔案名稱。
-s : 畫面的解析度。qcif指的是176x144,直接輸入長和寬也可以,格式是 wxh。
-vcodec : 指定影像的編碼格式。
-acodec : 指定聲音的編碼格式,libfaac就是指aac格式。
-ac : 設定聲音的聲道數。1指是的單聲道。
-ar : 指定聲音的取樣頻率。
-r : 設定fps。
-ab : 指定聲音的bitrate。


把影像檔轉換成flv格式


# ffmpeg -i filename.mpg -ab 56 -ar 22050 -b 500 -r 15 filename.flv

參數說明:
-i : 指輸入的檔案名稱。
-ab : 指定聲音的bitrate。
-ar : 指定聲音的取樣頻率。
-b : 指定影像的bitrate
-r : 設定fps。



將聲音檔案轉成mp3


# ffmpeg -i filename.wav -acodec libmp3lame -ar 44100 -ab 128k filename.mp3
參數說明:
-i : 指輸入的檔案名稱。
-ar : 指定聲音的取樣頻率。
-ab : 指定聲音的bitrate。
-acodec : 指定聲音的編碼格式,libmp3lame就是常用的mp3格式。如果輸出的檔案有指定mp3的話,其實這裡省略沒關係。
如果覺得原本的聲音檔音量太小的話,可以再加一個 -vol 200 的參數,會讓輸出的mp3音量變成200%,就兩倍大聲。200是百分比,可以隨意調整的。


以上幾個是很常用的格式,整理下來做成筆記,也供各位需要轉檔的人參考。
話說回來,在windows下,每次要轉檔都得想看看要找什麼軟體,比較好用的大都是要花錢買的,不過如果會用ffmpeg的話,差不多快天下無敵了,ffmpeg提供的轉檔格式和設定多到難以捉摸。現在想到要轉檔時,反而想到的是找找看ffmpeg的參數怎麼下。

當然也是有人做了一些介面來操作ffmpeg,不過對於喜歡簡便又不用裝太多東西的我來說,寫成shell script就很好用了。

也可以輸入影片檔案,指定輸出為聲音檔案。ffmpeg會幫你把影片中的聲音分離出來。


1 則留言:

  1. 大師您好

    我若要用 ffmpeg下命令, 輸入mp4檔, 輸出 I P P P P P I P P P P P I P P P P P I P P P P P I P P P P P........

    請問, ffmpeg要如何下命令?

    敬祝 吉祥如意

    回覆刪除

dnf upgrade fails with Error: GPG check FAILED

 OS: Fedora 36 今天在做  dnf  更新的時候,突然有很多 package 都出現簽章問題無法更新。類似如下的錯誤訊息 .... is not signed. ...... is not signed. ......... is not...